2014年4月7日星期一

教育

刚刚无意中在FB发现了一个短片。很有深意的短片。

在近期江苏卫视直播的《最强大脑》竞技比赛中,中国队以3:1战胜来访的意大利队,取得了比赛的胜利。但比赛中耐人寻味的一幕发生了,其中投射出两个国家教育方式的差异导致的思维意识、行为方式的不同。

两个同样是12岁的男孩,一个来自中国的李云龙,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安德烈。两个都是年纪很小的男孩,就只大我弟弟一岁。

比赛的主题是“新郎新娘配”,主持人要求李云龙和安德烈把新郎与新娘的编排位置记下,然后要用模型重新把他们记下的位置排过。起初,李云龙记得很快,只用了一分钟多;而安德烈则是两分钟多。于是,主持人便要求安德烈把自己排好的位置说出来。说到一半,李云龙居然就哭了起来,因为他发觉自己居然排错了!他一边哽咽,一边说道,“我记对了,但摆错了!” 主持人、嘉宾、和他的父亲全都围上去安慰这位哭得连站都站不起的小男孩。

看到这里我也忍不住哭了起来。嗯,崩溃的那种哭法。不懂为什么,就是觉得很悲伤。我想我可以理解李云龙的心情。他并不是害怕输掉比赛还是什么的,而是他绝望。我想他可能是觉得他输掉了这次比赛就等于输掉了他整个人生了。可能他父亲也算是其中一个原因吧,之前他父亲在比赛中被淘汰显然对他也带来了不少的打击和阴影。

最后,待李云龙情绪渐渐平复后,他才重新站起来一一把他编排的模型位置念出来。结果,他并没有记错还是摆错!一切都正确!

他赢了这场比赛,却如题目所说的,他却也输掉了很多。

安德烈在看到对手哭了以后,自己也哭了起来。原因不为别的,而是因为看到对手哭他觉得难过。 

看到差别了吗?

这就是东方教育与西方教育之间的差别。一个是逼迫式,一个是培育式。当然,也并不是说哪一个教育好还是不好,这些是因人而异的。像我家老弟,如果给他西方教育他到现在可能连ABC都搞不清楚(唉)

只是看到李云龙那孩子情绪失控地哭了起来的时候,我会觉得很揪心。他到底是背负了多少的期望和压力才会导致这样呢??

真庆幸现在我的爸爸妈妈并没有这样对待我。嗯,以前的确有过这样。考不好就说我很差,然后一直说我的朋友都好我几倍;不然就是规定我这次一定要考A,不然就怎样怎样。可是,像我这种倔强的性格如果会听他们的话就可笑了。我当然是一概都当作听不到。现在想起来,会莞尔一笑,我知道他们只是要鞭策我,要让我努力,只是方法好像有点不对呢(笑)
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MDgzMjQwMw%3D%3D&mid=200115554&idx=1&sn=58a0f2d41e20f61b3d533bcac8ad9c73&scene=4#rd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